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 中美在核心问题未达共识

时间:2016-06-08  来源:  作者:甘忠荣    发布人:甘忠荣  
分享到:

 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 中美在核心问题未达共识 

        2016年06月08日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企业家圆桌会昨天在北京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

   中美两国虽就多项课题进行深入讨论,但在南中国海争端、人权,以在中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核心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落下帷幕,中美两国虽就多项课题进行深入讨论,但在南中国海争端、人权,以在中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核心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昨天下午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立场“没有改变、不会改变”。

      菲律宾于2013年向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提出南中国海海洋权利申诉,裁决预料将在本月内出炉,并且可能对菲律宾有利。

     杨洁篪:南中国海问题。

      中方立场坚定毫不动摇

      杨洁篪态度坚决地表示,中方就南中国海问题的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南中国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

      他说,中美在亚太地区有共同利益,也面对共同挑战,他呼吁双方尊重彼此在本区域的利益。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不愿放软姿态,他重申了美国的一贯立场,即南中国海争端应按照法治手段来解决。他说,美国对任何一方尝试通过单边行动篡改现状表示关切。

     克里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此展开过深入的私下交谈,我们相信他们已就如何往前迈进达成了共识。”

     谈到人权问题,克里表示,他向杨洁篪表达了美方对中国制定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关切。

     中国是在今年4月通过此法案,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人权组织担心,新法将赋予中国当局,尤其是警方,几乎不受约束的权力去限制非政府组织(NGO)的活动,并且最终将扼杀公民社会。

     他说:“在我们看来,NGO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在中国,它们努力加强了中美之间的认识,并且也协助在中国经济某些领域的能力建设中作出贡献。”

     克里认为,中国应该继续让这些NGO在全国各处有效地开展工作。

     他也说:“我向中方提出国际社会的关切,认为中国政府日益增加对宗教和言论自由的限制,特别是在打击律师、宗教人士和公民社会领袖等方面。”

     杨洁篪则以中国在人权问题的“原则立场”回应说,中国人民“依法在宗教、言论自由等方面享受各项自由”。

    他说:“对于双方在人权领域的不同看法,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美方保持对话。”

    至于境外NGO管理法,杨洁篪强调,只要遵守中国法律,境外NGO在中国的活动将不会有任何障碍。

     针对朝鲜核问题,克里和杨洁篪都表示,双方重申应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的制裁决议。

    但杨洁篪也强调,还需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他呼吁各方努力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虽然中美未能在一些重大课题上消除分歧,但克里表示,最重要的是双方都愿意坐下来展开对话,缓解分歧。

     克里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复杂的时代,需要我们多进行合作与协作,而不是冲突与争执。我们要拥抱新的合作模式,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平台,继续展开密切、坦率和有建设性的交流。”

      习近平昨午会见克里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时也表示,中美双方要多做有利于中美合作的事,“不做或少做不利于两国合作的事情”。

    他说:“只要双方从大处着眼,聚焦合作,相向而行,积极行动,就能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中美两国过去两天也就海洋保护、两军合作、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民用航空等领域进行磋商,并达成了100多项具体成果。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