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地大物博中国会无水可喝吗?

时间:2016-04-13  来源:  作者:甘忠荣    发布人:甘忠荣  
分享到:

    地大物博中国会无水可喝吗? 
    从小我们就知道,中国地大物博山川秀美江河众多,如今竟然连饮水也出现了巨大危机。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全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地下水如此,地表水的污染就更加严重,全国江河湖泊几乎无一净土,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
   新华社曾经调查欧洲人的饮水情况,对于饮水种类来说,欧洲人的饮用水97%都是天然矿泉水和天然水,因为国外的水都很便宜,而且都是可以直接饮用。欧美等国的人也几乎很少喝什么桶装水,如果水源都被污染,桶装水岂不是自欺欺人?
   几年前就有报道说“中国人”发明了一种新颖的排污方式,把剧毒工业废水用高压泵向地下1000米深处排放,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数据显示:中国90%的地下水源已经被污染,64%属于重度污染,日本环境学家悲观地预测,中国地下水治理需要1000年,一千年?中国经济发展不过30年时间,却要付出如此漫长的代价来治理,岂不是要了我们的命?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表示:除挖渗坑、渗井偷排外,有的企业用高压泵将污水注入地下,南方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有类似情况,请告诉我们,我们将进行调查。不做地下水污染的“难民”,我们都该有所作为!
   “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民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好多人得了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视企业违法排污。
   中国茶城网的CEO江荣生在微博披露说:“20年前做投资咨询公司,跟不少地方官员打交道,谈及染织行业的污水处理,潍坊官员说:埋到地下!那个场景历历在目!”
    新浪实名认证的记者“胶东县令”2月15日也以题“水战争”披露说,“过年,山区来卖水的歇班了。天冷,村里假冒自来水爆管了。村子,成上甘岭了。妈说,地下水没法喝了,全得买。一是农药渗透,二是企业打井往地下排污。“我们七八十了,熬几年算。你们,甭想来了。”该记者还感慨道:“这些人上辈子肯定与中国有仇,或是敌国奸细,要不,为啥可劲儿地祸害这片土地?!”
    北京的大兴区的“蛋挞princes”回应说,”别说山东了,就在首都的城根地下——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国内比较大的毛皮市场,大家都知道洗毛皮用的水污染程度多厉害。这种打两口井,一口抽水一口排水的事不知道多少年了。潍坊都是在这学的吧,全国的癌症发病率噌噌往上涨。唉,国人啊……”
   新浪河北官方微博发消息称,“网曝河北近十处地下水污染严重”,微博说:“近日,网友爆料,河北近十地企业污水肆无忌惮排放,村民饮用水受污染,癌症发病率高升。地下水污染发展速度更是惊人,截至去年,已达平原总面积41%。转发微博,向利欲熏心的企业“宣战”!壮哉我大河北,不能光说不练!
    曾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说,饮用水源地所受污染尤其重金属污染、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很难被传统水处理工艺消灭,饮用水源地的产业转型升级成本,不仅大于水厂升级改造成本,也大于城市管网改造成本。
    2013年12月8日,与长江一堤之隔的湖北楚源集团排污管突然破裂,大量黑红色的液体翻卷着淹没成片成片的农田、林地,根据村民和厂区员工提供的信息及图片:楚源集团高新公司总排污管破裂处有30%左右的水,大约1.5万吨污水流入农田,另外70%污水约3.5万吨从总排污管直接流入长江。
     楚源集团在湖北石首有过辉煌的历史,这家创建于1983年的企业,原为石首市化学试剂厂,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有总资产20多亿元,每年生产各种染料中间体达10万吨左右,生产染料3万吨。公开资料显示,楚源集团是石首当地最大的民营化工企业, “楚源牌”活性染料甚至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楚源集团几乎每年上缴税收都在1亿左右,最好年份达1.8亿的税收。
    多年来,楚源集团一直违法违规向长江直接偷排有毒有害污水,湖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也曾坦言,楚源集团的排污是个老大难问题,媒体及周边村民曾无数次的投诉,也被环保部门多次处罚过。
    楚源子公司—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位于长江边的排污口,是按时间来排放的,一般是晚上七八点钟,排出的水是红颜色的,岸边的草都被熏死了,下游的鱼成群被毒死。从厂区由南向北通往长江边的田地里,种的庄稼和树木,多年来饱受污染,通常是农作物叶片泛黄、溃烂,树林成片从顶梢枯死。
    楚源集团对付举报者和新闻媒体的方法无非是两种,一是由当地政府出面摆平,二是用钱暗中搞定。几年来虽然有很多媒体记者来,但大多数都不了了之,楚源集团已有了一套应对媒体的方法。如果长江中下游同时有三、五家企业照此规模排污,整个长江中下游水质将遭到毁灭性破坏。
    在楚源集团排污口下游不远处,建有长江白鳍豚类国家级保护区和国家级麋鹿保护区,但楚源集团常年排放的污水仍然源源不断。早年有媒体甚至质疑,楚源集团的排污与白鳍豚的灭绝不无关系。
   据村民和公司内部员工介绍,事发后,市政府一位成姓副市长来到公司及现场,并没有要求企业停产整顿,也没有要求石首环保局及公安局警察调查事故原因,追查排污责任人,仅是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商量如何尽快修补排污管道恢复工厂生产。为了缓解当地受污染农户的情绪,安排由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与村民协调赔偿污染损失。甚至有部分石首市政府及石首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给村民讲:污水污染农田一定要赔,但污水排入长江与你们无关,那是下游湖南省受影响的事。
   “12.8”事故发生后,当地村民向湖北省、荆州市多个相关部门发手机短信及写书面举报信,截止12月18日,仅荆州市环保局派人到现场走了一下,工厂仅12月8日停产一天,待管道修复后,又开足马力继续生产,偷排污水依然进行。
      由于楚源集团生产都是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和粉尘,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周边两个村几乎面临灭顶之灾,近两年来,两个村己有近50名村民患肝、肺、胃、喉癌死亡,村民们无不提心吊胆,终年生活在死亡的恐惧之中。
     千百年来,人们记忆中的长江,都是“两岸青山”,“碧水东流”。而今天,这已经成为遥远的不堪的记忆。长江,不仅每年要接纳五亿吨泥沙,还要接纳数千条支流排放的难以数计的有毒有害的污水。面对与日俱增的浊流与黑流,长江,早己不再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胜景。世世代代居住在长江两岸的长江人,再也没有“同饮一江水”的雅兴!昔日的长江,波峰上,是戏水的白鹭,浪谷里,是拥挤的鱼群。万里长江,犹如长达万里的流动的水族馆。如今,“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情景不见踪影,鱼的种类和数量也在锐减,更可怕的是,长江水不能再直接饮用,靠长江水浇灌的粮食蔬菜被严重污染,许多人甚至因生活在长江两岸而过早死于非命,长江正在沦为一条没有生命的河流,这样的河流还是曾经美丽壮阔的长江吗?
   今天长江的血管里,流淌着污泥浊水,今天长江的风涛中,弥漫着拜金主义的毒雾,今天长江美丽而伟岸的身躯上,早已是千疮百孔!人类的悲剧,就在于自私和贪婪。以邻为壑,求己之利,就是破坏长江,破坏大自然的根本原因。须知,毁灭他人,就是毁灭自己。人与人,人与大自然,本是一个和谐有机的生态系统。缺掉任何一环,生命的彩链就会整体寂灭。
     地大物博中国会无水可喝吗?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