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鸽眼图片解析

时间:2007-12-07  来源:  作者:   发布人:admin  
分享到:

名家对鸽眼的认识
  在对鸽眼的鉴别技法上,我认为台湾黄镇参的“黄氏认证”有其独到的创意,其具体识别、操作方法无需深究,仅从眼砂是否利于鸽子高速飞行运动的角度去审视,这项鉴别原理就能行得通。我虽然赏识这种技法,但不会去学它,那太繁琐,用时也长。我有自己独创的更简单的技法,直接从“运动能力”角度去鉴别鸽子,可起到异曲同工之妙用。
  鸽界已知詹森家族在作育方面有一套自创的模式,其实他们在鸽眼上同样也有一定的认识。虽然在武高平的《詹森育种原理》一书中,就詹森兄弟对鸽眼的选择只是寥寥几句诸如眼色“深浅”使用方法的描述,似乎看不出高明之处在哪儿。但由前些时网上一位鸽友,转贴台湾伊培华先生几年前拍摄詹森家里八对种鸽鸽眼的照片上,还是显露了詹森家族在鸽眼配上的一些才华(见照片1-16)。
  把这16羽鸽眼按超级、高级、中级和低级四个等级的标准去划分,我们会发现,詹森兄弟的这些种鸽里,超级鸽眼有5羽(第1、2、4、6、7),高级鸽眼有3羽(第3、15、16),中级的有6羽(第5、9、10、11、12),低级的只有3羽(第8、13、14)。
  詹森兄弟保留的16羽种鸽中只有3羽是低级鸽眼,合格率已经相当高了;要知道,再高明的育种大师,也不敢保证作育的鸽子个个都是精品呀!虽然,从现代赛鸽的观点去检视这16羽鸽眼,只有第15张照片的鸽眼具备现代快速鸽眼的特征,另有8张照片的鸽眼大致没有什么进化(这可能与其不怎么引进外系鸽子有关);但就多数鸽眼具有的阔眼志(第1、4、7、9、10、11、14张照片)和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得到的漂亮的靛蓝水上(第3、6、7、16 张照片),印证了詹森兄弟在鸽眼配上还是由一定造诣的。客观的以“保种”角度来审视这些鸽子,绝大部分鸽眼仍然代表了那个时代伟大鸽系的特征。以此也可以视为,詹森鸽系并非完全退化了,仅是没有新潮流血液的加入,未“与时俱进”而已。试想,如果在鸽眼配上没有较高的把握能力,无须半个世纪,只需短短几年的功夫,就可以让一个鸽系面目全非。面对詹森鸽这16张栩栩如生的鸽眼照片,我们是不是得重新考虑鸽眼配在作育上应起的作用?
  需要提示读者的是,任何鉴别信鸽优劣的技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因为信鸽比赛*的是鸽子本身全方位的综合能力,不是*一个方面的优点就能取胜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优秀赛鸽所要具备的“快速持久的飞行耐力”、“准确的定向能力”和“坚韧不拔的归巢毅力”等三“力”,缺一不可(就是本文也只才涉及了其中的一个能力)。二是绝大多数信鸽之间的“交流”非常的频繁,人为的频繁“交流”会使优秀信鸽的一些特质易于“流失”或呈隐性;还有广泛存在的基因“交换”,把握不好,也会使好的特质荡然无存,让你失去作为鉴定依据的标准。如果没了好与劣的模式,或者你没有机会见过这些东西,那你用什么标准去评价一羽鸽子呢?因此,平时注意积累知识和经验(见识),就显得非常重要。
  五、结束语
  我从外观鉴鸽的技法大致就这些,说了这么多,实际操作起来最多也就一、二分钟的时间。我非常注重鸽子个体的气质(站姿)、手感、鸽性(眼神)和飞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优劣,其它都是辅助的或次要的,有时也用不着看。我用较多的篇幅花在对鸽眼的认识上,并不说明自己是个“鸽眼论”者。恰恰相反,我用在看鸽眼的时间很短,因为我知道哪些该看,哪些没必要看。我也非常清楚,鸽眼在鉴鸽技法中只占极少的一部分,甚至在一些地区,几乎用不着去刻意浏览它,照样可以使自己的赛鸽取胜。如此大的“地区”差异和“习惯”看法,或许就是当今鸽界对看鸽眼“信”与“不信”争论不休的原因所在;但只要存在地区、赛距和赛况差异,这种争论还会无休止的进行下去。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黄眼,全圈黄色很阔的眼志(可能是颗粒状)有相当的厚度,粗砂,厚,但有间隙,适中偏淡的蓝黄水,老式的超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2、桃砂,淡紫罗兰眼志,宽度和厚度适中,砂粒之间有很明显的间隙,浓度适中的青蓝水,不算过时的超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3、黄眼,混合型眼志,稍窄,砂粒之间有间隙,非常漂亮的靛蓝水,老式的高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4、黄眼,9号阔眼志,有很好的厚度,细绒砂,淡蓝黄水,超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5、 黄眼, 该眼应该是由桃砂配黄砂的结合体,但配合不融洽,砂型和房水有些失调,淡蓝水,中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6、 黄眼,成色很不错的突出型眼志,细绒砂,靛蓝水,超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7、 桃砂,趋向于紫罗兰眼志,很阔,厚度尚可,桃砂眼中很少见的靛蓝水,超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8、 黄眼,也是由桃砂配黄砂的结合体,但配合失当,砂型、颗粒模糊,淡青水,但不纯净,低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9、 桃砂,阔眼志,眼砂结构稍差,以青水为主,中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0、 桃砂,很阔的眼志,眼砂结构稍差,也是以青水为主,中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1、 桃砂,很阔的偏紫罗兰种鸽眼志,纯蓝水,中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2、 黄眼,一种不够明显的突出眼志,淡蓝水,中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3、 桃砂,边缘不太明显的突出型眼志,但砂型结构模糊,稍淡的青蓝水,不纯净,低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4、 桃砂,边缘不太明显的卧眼志,阔,眼砂结构遗传、分布较差,青蓝水,低级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5、 黄眼,颇具代表性的现代快速鸽眼睛,淡青黄水,高级种鸽眼。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16、 黄眼,眼砂结构遗传很好,靛蓝水,高级种鸽眼。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