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成都鸽痴应山泉养鸽30余年

时间:2008-01-17  来源:  作者:四川在线    发布人:admin  
分享到:


 

应山泉和他的鸽子在一起

    在成都赛鸽圈,说起应山泉可能鲜有人知道,但是提起 “巴山”,那可是无人不晓了。在百花中心门口开了一家餐馆和旅店的他,从日常生活中便显露出了爱鸽的嗜好——餐馆墙上挂满了他从世界各地购入的爱鸽。昨日,记者走进了巴山的鸽舍,在鸽子的包围中巴山道出了他30多年的“鸽经”。
养鸽30余年他为鸽子建“别墅”
  应山泉小名巴山,养鸽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他位于肖家河的家,就是一个鸽子的世界。参加信鸽比赛获得的各种奖杯、奖章琳琅满目,把壁橱摆得满满的。各式各样的鸽哨、鸽笼更是他收藏的“心头好”。满满当当的鸽子家当,让巴山和他家人的照片都被“挤”到了卧室摆放。
  住在楼顶,楼上的露台被巴山好好地利用了一把,他为自己的爱鸽搭起了一座100多平方米的“别墅”鸽棚。鸽棚分上下两层,分赛鸽棚和种鸽舍,一旁还有一个阁楼,里面住着等待配种的优品种鸽。下午3时许,巴山的鸽棚上,数十羽鸽子已密密麻麻地站在了鸽舍顶上,做好了起飞的准备。原来每天下午三四点都是他训练鸽子的时间,所以小精灵们也自动调好了“生物钟”。果不其然,当拦板一打开,数十只鸽子便争先恐后地冲出鸽棚,在天空自由盘旋。
年少便痴迷他带起鸽子当知青
  说起对鸽子的痴迷,巴山笑笑:“从十几岁我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就开始了。”当时,虽然是城里的青年,但消闲的活动并不多,巴山就跟着院坝的哥哥们耍起了鸽子。巴山说鸽子在他心中代表了一种自由,“鸽子,代我放飞了自己。”抱着这样的心情,在下乡到雅安农村当知青时,他特意带上了3只鸽子。
  回成都后,巴山爱鸽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这点在巴山的餐馆的摆设中也显露无疑。面积不大的小馆子内,却挂满了世界各地的名鸽。“这个名叫小火箭,是我买来的第一只国外血统的名鸽,他得过很多比赛的冠军哦!”指着墙上一只灰白相间的小鸽子,巴山十分得意。现在巴山鸽舍的队伍已经“壮大”到了260多羽。
花费60余万他养鸽有一套
  “只有纯种的名鸽才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像飞翔速度以及定向能力等等。”对于养鸽,巴山向来讲究血统,只引进一流名鸽。他特别偏好比利时的赛鸽,这些年从各国的拍卖会上拍得多只纯种鸽。当然,花费也是不菲,前后花了60多万元。“可以说,生意上赚来的钱,都贴到鸽子身上了。”巴山笑着说。
  经过30多年的摸索,巴山总结出了一套“鸽经”。他告诉记者,信鸽的血统很重要,另外也要有科学的饲养方法。“比赛前,要给鸽子喂食西洋参、田七、钙粉等药材或进口药物。”巴山每个月都要花不少钱和精力去养鸽。 记者董馨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