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打野与超远程鸽

时间:2013-08-23  来源:  作者:顾尔皆   发布人:admin  
分享到:

打野超远程鸽

顾尔皆

长期以来我国有些鸽友有重超远程赛,轻速度和归巢率的倾向,下面谈谈个人对这问题的看法。  

实践证明要获得超远程鸽。最有效的方法是散养加打野的训练,其理论根据是信鸽起源于野生岩鸽,岩鸽具有机警,性野。能吃苦耐劳,善于觅食等习性。超远程赛信鸽要在自然界飞行和逗留少则几天多则半月1月,将信鸽放任自流,回归自然,还其野性,以适应和增强在自然界的生存能力,为了超远程赛这一目的,这样做在理论上是正确的。

传统的信鸽进化过程是人们当初将野生岩鸽家养驯化、改良.目的是为了观赏和传书。从传书的要求,不言而喻是要求快速飞行,特别是战争的需要。人们不断地探索培育出具有更适应高速飞行的流线形生态、肌发达的现代信鸽。在300公里分速已达至2000公尺左右,500公里l500公尺左右,l000公里l000公尺左右,并列入体育比赛项目。

 超远程信鸽以2000公里公里为例.7天归巢分速396公尺。14天归巢198公尺,21天归巢132公尺。从上面的对比来看无论是理论上还是速度上都是倒退的,因为人们从自然界取回岩鸽到培育现代快速信鸽,是经几千年努力探索的成果,现在再将它回归自然.还其野性以求得到慢速的超远程信鸽,说其是倒退并非无理。

用散养加打野的方法训练的信鸽,在评估信鸽有时也是讲不通的。根据许多经验和文章介绍l千公里快速鸽2千公里归巢希望不大、而1千公里的拖拉机2公里归巢是有希望的。所以有些鸽友见到棚中到几羽快少速的鸽子并不以为然,见到几羽“拖拉机”,认为2千公里胜券在握。一旦其中某一‘“拖拉机2干公里一到,立即被封为棚项,至尊无上,而l干公里的快速鸽则被弃之一旁,这公平吗!“兔赛跑”是一则寓言,实际比赛是没有的事。  

 举办超远程赛要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得到的归巢率在上海、江苏一般l0%左右。内地远远低于这个比数,这是因为信鸽在野外逗留时间长,环境艰险,人为捕杀,猛禽凶兽的伤害等原因。那么所得到的这些超远程鸽下代是否也能飞超远程呢!过去对超远程鸽的遗传性十分强调,经长时期实践的检验并非绝对如此。因为信鸽归巢是它固有的本能,能否归巢则是信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人们为了超远程赛对信鸽进行适应性的训练,所以说超远程鸽的特性主要是后天人为训练所获得的,大家都知道属后天获得的特性是不遗传的。

上海、江苏历年的超远程鸽多数转手内地,已有十几年时间了,如果是绝对遗传的话。内地应拥有众多的超远程鸽,可实际目前内地仍然是凤毛麟角,有些地方还是空白。四川1羽超远程鸽是本地保母鸽的下代,请查阅本刊早期保母的儿子当状元的纪实文章,近期本刊也有一些关于超远程鸽的文章,客观真实地介绍有一些一般的鸽子,经过打野和散养的训练,获得超远程归巢。南通市区有位鸽友十分喜爱信鸽,每年都参加2千公里鸽赛,可是一直飞不N2千公里。去年初。天生港一位鸽友搬迁。他一百元购下棚中所剩l0羽鸽子,跟它们在原棚放任自流,打野生存,到放飞时仅存3羽,放飞l千公里3羽全到,将其中1羽放飞2千公里也到了,说明遗传问题不是绝对的。

 鸽子打野对获得超远程归巢是有利的,但平时农民诱捕、毒害损失很大。打野还会延误中、长距离赛的在途时间,这是最为不利的,因为当今国际赛制标准5百公里当天报到有效,1千公里1天半有效,名次仅是分秒之差。按这一标准我国普遍差距很大,故笔者不赞成鸽子打野。以超远程鸽为最终目标,但无意强加于人,因为我国信鸽总方针长短结合,提高分速。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给予人们有很大的选择和考虑的余地。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