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NEWS CENTER 新闻搜索:
搜索

剖析成都信鸽

时间:2013-07-01  来源:  作者:王恩平   发布人:admin  
分享到:

剖析成都信鸽

王恩平

摘自<<中华信鸽杂志>>总第七期

首先申明该专题的文章,不是本人撰文,是全国各信鸽杂志上的有关超远程文章、赛绩,为了便于养鸽人查阅,所以特开设超远程专题空间

 超远程是我们养鸽人的国宝。如何将它发扬光大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不然会引起青黄不接的严重后果,同时地候恶劣地区连500公里归巢都难,为了提高各地区信鸽竞翔水平。

为了推动中国超远程信鸽的发展,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赛鸽的品牌, 从今天起至2014年扬州市信鸽2500公里超远程赛结束,陆续传上全国各信鸽杂志上的有关超远程文章、赛绩、并在文中插图展示超远程鸽的图片,给鸽友们欣赏,望大家喜欢, 评论。

 

 成都养鸽历史久远。解放前,蜀道“难于上青天”,交通不便,放飞困难,饲养观赏鸽者多于竞翔鸽。解放以后,从五十年代开始,成渝、宝成两铁路相继通车,带来了成都信鸽活动的春天。但是,成都地处四川腹地,在盆地西陲,东、南、西、北均被高山所围,冲出四川,,面向全国是成都鸽友们一致的心愿。多年来,在牺牲数以l0万计的信鸽下,终于找到了沿东北方向向内蒙、东北延伸的“最佳竞翔路线

 1957年前后小规模沿成渝线放飞至重庆成功。l965年首次沿宝成线北放陕西略阳成功(375公里),67年达秦岭,1968年达河南三门峡市。l975年前曾试洛阳、铜川、郑州、开封等地,但收效甚微,基本处于徘徊状况,从1985年开始,再放三门峡(810公里)才打破了成都信鸽l0年沉闷的状态。在1975年——1985年的l0年中,成都信鸽竞翔水平进步较快:(1)翻越秦岭的700公里铜川放飞能稳定归巢,遇到好天气,归巢率可达20%左右。(2)由810公的三门峡市延伸到2000公里的奈曼旗,赛程增加了I000多公里。(3)目前成都市具有l000公里归巢较为稳定的鸽棚已不再是寥若晨星。l986年放l000公里2343羽,在规定期(20天)内报210羽,打破了历史最好水平。

 成都种鸽主要来自上海,一是内迁入川的上海鸽友直接带来。二是真接从上海引入成都。近年来此风很盛。如l985年上海——湟源竞翔的463羽归巢鸽中,竟有130多羽到了成都,连l985年2000公里的雌、雄冠军,也入川了。成都信鸽竞翔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是可以理解的。如l986年成都东会首放内蒙_二连浩特(1650公里)归巢的前8名全是上海鸽的后代。

 成都竞翔鸽与先进地区比较,还是归巢率低、速度慢,在大积竞翔中,500公里归巢的为50%左右,700公里未超过25%,l000公里86年仅为12%左右,85年2000公里放57羽,归巢仅1羽。

 在速度方面,500公里最快分速约1100米,l000公里最快分速约800米,2000公最快的要飞33天。

 在成都鸽界,有多年育种经验的养鸽家不少,引进优良鸽种颇多,每年市、区、县均在进行大规模的竞翔活动。几年来,起翅总数在2万羽以上……,又有众多的有利条件,为什么成都信鸽水平仍较全国先进地区差?原因有三。

 (一)地势因素。四川盆地北面有海拔3400多米的秦岭山地,它与东面的巫山山脉相连,基本将四川与东、北向各省区分隔,加之山区终日云雾缭绕,伸手不见5指之时甚多,要穿越这几十公里宽的秦岭山地,对信鸽是个极为严峻的考验,    

 (二)育种因素。由于目前国内未使用血统卡,加之成都多数鸽友不太讲究品种条件,常常是用远程飞放鸽相配育种,它们由上海引入时,鸽友们用“张掖几名”“玉门几名等名称相称呼,而它们的父辈便很少有人知晓是何种,难免出现同血缘,近亲配。另一方面,鸽界公认的“选手鸽与“种鸽"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并非所有的翔优胜者都是好种鸽。

 (三)上海信鸽是在上海特定的竞翔路线下适应性最佳的信鸽,引入四川、由西——东向归巢,改为由北——南向归巢,再加上秦岭这个“拦路虎,从育种的角度看,存在着“过渡化”的问题。有的鸽友不明此道,第二代放不动就换种鸽,这就造成了“放不动的现象。鸽界鱼龙混杂,真假难分,以讹传讹之事不少,鸽友们上当受骗之事时有传闻。

 信鸽导航能力是不可见的,一般都按自己的经验来挑选与淘汰。许多鸽友便使用放飞的办法来筛选,称为“天上见。但它必竟增加了饲养量,造成喂养、管理、放飞等多重压力。如何尽快探讨出一种较为合理的淘汰办法,增加定向培育的目的性与准确性,这是鸽界关心的问题之一。

 综上可见.在上海信鸽优良遗传因素的作用下,在成都鸽友辛勤劳动下,成都信鸽已较十年前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一个适应四川地区地势条侔的远程归巢率较高的信鸽群势尚未在成都育成。摆在成都鸽界面前的重要任务,一是运用“引育结合,的原则去劣存优定向培育,二是重视血统卡,以备引种参考,少走弯路。三是摸索行之有效的淘汰办法,向“少而精的方向努力。

 我相信,一种适应成都地区的超远程快速鸽种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在成都育成,在此,我们姑且暂称它为“盆地型远程鸽种吧。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